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過濾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ò lǜ
解釋:
  1. 用過濾器把液體或氣體裡的殘渣或雜質除去。
    【例】老師用濾網將溶液加以過濾。 ◎
  2. 篩選、揀選。
    【例】警方將可能涉案的對象過濾後,只剩三個人較可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過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ò lǜ
解釋:
1.將固液混合物通過濾紙或網狀器具,把所含的固體分離出來。
2.篩選、揀選。如:「把名單再過濾一下,看看有無漏寫了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過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iltra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使水流過一介質(或濾料),以去除其中所含之懸浮固體物、膠體物或其他雜質稱之。大體上可分為深層濾床過濾(deep bed filtration)及泥餅過濾(cake filtration)兩大類。前者所使用之濾料包括矽砂、無煙煤、活性碳、焦碳…等,且有相當之厚度(可由數十公分至超過1公尺),其去除之機制,除因雜質大小超越濾料孔隙,而被截留外,尚包括沉澱、吸附、流體動力學…等作用。後者則使用極細之濾料,如矽藻土(diatomaceous earth),過濾前,需先在某種介質(如金屬網)上,形成濾料之泥餅薄層(厚度僅為數公厘),然後水流過泥餅而得到淨化,主要去除機構為截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過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filtration
作者: 郭鳳翕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直接過濾(direct filtration)利用多孔性物質的膜或層,僅將流動物體之相(氣體或液體),使其透過膜或層而將其半固體或固體由流動體之相中分離出來。這些膜或層,即稱作過濾膜或過濾層。
  要分離的固相,其平均直徑在0.1~到數個μ範圍時,則使用超微過濾器(機),若其平均直徑大於此一限度時,則一般通常都使用紙、玻璃過濾器、玻璃纖維、石綿等作為過濾層。
  提升過濾速度的方法計有:(1)提高溫度。(2)抽吸過濾。(3)加壓過濾。(4)以及特別超速過濾裝置(例如:來特福特(Lightfoot)過濾器、布赫納(Buchner)漏斗、附加熱器之漏斗)等。在必須應用熱擴散作用的特殊情況下,就必須應用透析的方法。
  用於工業上之目的時,過濾所用之多孔物體,稱作濾材,在多孔物體上堆積的固形部分,稱作濾餅,通過多孔物體的溶液或液體,則稱作濾液。雖然在工業上所進行的過濾,是為了取得濾液(例如:造酒工業、自來水處理等)與濾餅(顏料等工業)以及濾液和濾餅(鹽類之結晶與原液)等三類目的,但若依過濾方法之不同,又作下列之分類:
  1.依固體濃度分:
  (1)濾餅過濾:若固體濃度大時,在濾材上形成濾餅。
  (2)澄清過濾:若固體濃度非常小時(體積濃度在0.1%程度以下),則在濾材細孔內,捕捉固體。
  2.依過濾壓力分:
  (1)重力過濾:利用重力作用,進行過濾操作。
  (2)加壓過濾:使用加壓泵,加壓於原過濾液上。
  (3)真空過濾:使用真空泵,抽吸原過濾液。
  (4)離心過濾:利用離心力作用於原過濾液上(例如:籃式離心過濾機)
  3.依操作分:
  (1)恆壓過濾:保持一定過濾壓力的過濾操作。
  (2)恆率過濾:保持一定濾液流出速度的操作。工業上,多用增稠器,將懸濁液濃縮,同時可將固體與液體過濾分離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過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過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