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旱龍船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n Lung Ch´uan
作者: 王克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宋代舞隊名目之一。也稱《旱划船》、《划旱船》等。宋人范大成《上元紀吳中節物俳諧體三十二韶》詩「旱船遙似泛」自注:「夾道隨行,為競渡之樂,謂之《划旱船》。」即表演者列為兩隊,以舞蹈動作表現龍舟競渡的情景。《西湖老人繁勝錄.清樂社》之下所列舞隊、《夢梁錄》卷一〈元宵〉條所列舞隊,都有《旱龍船》。《武林舊事》卷二〈舞隊〉條中錄有《旱龍船》。近代以來民間舞蹈中一舞者(一般為女性)腰套紙扎船形道具,作乘船舞蹈動作,另一舞者(男性)持槳做划船舞蹈動作,兩人互相配合表演的《旱船》、《採蓮船》,與宋代舞隊中的《旱龍船》、《旱划船》一脈相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旱龍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