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曼寧公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nning's formula
作者: 黃宏斌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1889 年 12 月 4 日,愛爾蘭工程師 Robert Maiming 在 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 of Ireland之會議上首先提出了曼寧公式,接著此篇文章亦發表在此一學會之 Transactions。最早之公式較複雜;之後,修正為目前通用之形式,亦即
  
  其中,V 為平均流速;R 為水力半徑,為通水面積與濕周長度之比值;S 為能量坡度;n 為粗糙係數,又名曼寧粗糙係數。在英制或公制中,n 值均不變。此公式係根據Bazin之試驗資料與綜合 7 家不同公式發展而得。
  根據 Bazin 在人工渠道之試驗資料,R 之指數範圍為 0.6499~0.8395;曼寧則揀用 2/3。也有部分學者建議 3/4 者,或認為此一指數為 R 與 n 之函數。
  曼寧公式常用於明渠之均勻流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曼寧公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