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查理曼大帝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 lǐ màn dà dì
解釋:
帝號。(西元742~814)日耳曼人,法蘭克王國國王,統一大部分西歐。西元八○○年受教宗加冕為羅馬皇帝。獎勵農工,振興學術,又廣行封建,歐洲封建制度由此而盛。史稱為「查理大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arlemagne the Great
作者: 馮朝霖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查理曼大帝(或Charles the Great, 742~814)是法蘭克國王;在西元八○○年時加冕為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查理曼的統治期間,又被稱為加羅林文藝復興(Charolingian Renaissance),是羅馬帝國帝制、學術及傳統立法的再生時期。查理曼常以古代羅馬帝國之再現為己任,因此他在任內極力提倡文教工作。
  為了使自己的宮廷不僅成為國家的政治中心,而且成為學術中心,查理曼從帝國各地甚至海外延攬知名的學者,如比薩的彼得(Peter of Pisa)、倫巴第的學者執事保羅(Paul the Deacon)、法國或西班牙的提奧多夫(Theodulf)等。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查理曼在西元七八二年禮聘英倫學者阿爾坤(Alcuin, 735~804)主持宮廷學校(Palace School)。阿爾坤不僅是一個偉大的學者,而且是個有技巧的教師;他對於教育政策有很大的影響力。經阿爾坤的手筆而為查理曼簽名下達的振興文教敕令,接二連三地頒布下來。
  查理曼除了極力提高臣民的文化水準之外,他自己也好學不倦,常於政務之餘,向阿爾坤學習拉丁語和希臘語,其他如文法、修辭、論理(Dialect)、天文諸學科,亦無不涉獵。
  經過查理曼及阿爾坤在教育上的努力,使久陷於無教育狀態的歐洲,在教育史上大放光彩。但人存政舉,人亡政息,在查理曼死後,帝國又分崩離析,辛苦經營的教育事業,亦漸歸於泡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查理曼大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