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楊玉環 - 教育百科
ˊ
ˋ
ˊ
yáng yù huá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g yù huán
解釋:
人名。(西元719~756)唐代蒲州永樂人。曉音律,善歌舞。初為壽王瑁妃,後為女道士,號太真。入宮後,得玄宗寵幸,封為貴妃,父兄均驟貴,勢傾天下。及安祿山反,玄宗出奔,至馬嵬坡,六軍不肯前行,謂楊國忠通於胡人,而有安祿山之反,玄宗乃令殺國忠。六軍又不肯前行,謂楊國忠為貴妃堂兄,堂兄有罪,堂妹亦難免,貴妃亦被縊死於路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楊玉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ang Yü Huan (?-756B.C.)
作者: 蔣嘯琴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名。號太真,陝西華陰人。唐玄宗(西元712∼西元756)的嬪妃。原係唐明皇子壽王昌之妃,後晉幸於玄宗。楊玉環懂音律又擅歌舞,故深受玄宗鍾愛,成為繼武惠妃(壽王母)後之寵妃。她擅長《胡旋舞》,據傳有次與宮女齊舞胡旋,她那輕盈曼妙的舞姿,使玄宗為之忘情地親擊羯鼓以和之。《霓裳羽衣舞》乃為玉環的代表作,天寶四年(西元745)玄宗冊封她為貴妃,當她面謁明皇謝恩時,樂工演奏《霓裳羽衣曲》,貴妃亦隨之翩然起舞。玄宗終日與貴妃沈迷於歌舞之中,致將盛唐之國勢傾頹。當安祿山起兵造反(西元756),長安失陷,楊玉環隨玄宗避往四川,途經馬嵬坡,六軍不發並要求處死貴妃,玄宗迫不得已,只得將她賜死,後玄宗返朝仍久久不能忘情。後人將她與玄宗間動人的愛情故事改編為戲曲,元曲《梧桐雨》、崑曲《長生殿》、及京劇《貴妃醉酒》等可為代表。
參照:
《舊唐書》、《開元天寶遺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楊玉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