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樂籍 - 教育百科
ˋ
ˊ
yuè j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jí
解釋:
樂部所轄官妓的名籍。後為妓女的通稱。唐.杜牧〈張好好詩.序〉:「好好年十三,始以善歌來樂籍中。」《喻世明言.卷一二.眾名姬春風弔柳七》:「當日就喚老鴇過來,將錢八十千付作身價,替月仙除了樂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樂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üeh Chi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古代凡貢職於宮廷從事樂舞之舞者、樂工及其家屬皆被編入戶,持紅紙為籍。故名樂籍。其戶籍不屬於各郡縣,歸由太常寺管轄(參見樂戶)。這些舞者樂工之社會地位甚低,因多來自犯人,政治犯及其家屬。元朝(1271∼1368)時,甚至連功臣之後代都被沒入樂戶,由教坊司管轄。
參照:
《魏書.卷一百一十一》、《隋書.卷十五、卷二十七、卷六十七、卷七十八》、《通典.卷一百四十五》、吳敬梓《儒林外史五十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樂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