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海底峽谷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ǎi dǐ xiá gǔ
解釋:
大陸棚或大陸斜坡上的溝谷,橫剖面多呈V字形,兩壁陡峭,與陸上的河蝕峽谷相似。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海底峽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bmarine Cany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海床上狹窄的線狀低陷地形,其外型類似陸上的河谷地形,但坡度較陡。海底峽谷切過許多主要海岸的大陸邊緣,向海底延伸至大陸斜坡甚至到深海。谷道常成曲流狀,於最下流形成海底沖積扇,其廣泛的分佈及引起了科學家對其成因的爭論。一般認為其主要的成因為:(1)陸上河流或峽谷的直接延伸,海水面上升後被淹沒,因陸上與海底的峽谷型態類似且部份海底峽谷位於主要河川的外海。(2)海底山崩產生濁流切割岩層而形成,因許多海底峽谷與陸上河川的分佈並無關聯。台灣西南外海有三條主要的海底峽谷,分別為高雄峽谷、高屏峽谷、及枋寮峽谷,為淺海沈積物向深海傳送的主要管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海底峽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submarine canyon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切入大陸棚或大陸坡(或島),邊緣陡峭之一種深崖或深溝,橫斷面多呈V字形,少數形成頗深之曲折峽谷。其形態有單獨蜿蜓者,亦有分支繁衍者,長度約數十至數百公里不等。其形成一般認係源自海底濁流(turbidity current)之侵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海底峽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