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清晰明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stinct
作者: 蘇進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笛卡爾(R. Descartes, 1596~1650)認為凡是呈現於專注的心靈(Attentive Mind)之前,而又顯著明白者,稱為清晰明白。笛卡爾認為觀念可以有許多性質,這些性質當中,有兩種形態最為重要,一是觀念可能真或假;二是可能清晰明白或隱晦混淆。笛卡爾以為凡是清晰明白地知覺到的都是真,含混不明的知覺則為假。發育成熟的心智,絕不全盤深信自身的見解,因此,存疑便成為智慧最崇高的標幟,對宇宙萬事萬物盡量避免以「我知道」或「我不知道」等肯定語氣做結論,而要以「我知道了嗎?」較為妥當,笛卡爾說:「我因發現自己有如此多的疑惑與錯誤而跼蹐不安,致使這項自我教導的努力,除了愈加發現對自己的無知之外,似乎沒有什麼功效」。他認為本身並沒有學過什麼清晰明確的或生活中有任何用處的東西,如果有的話,僅是在懷疑中發現更多的懷疑。笛卡爾對宇宙萬物始終存著懷疑態度,從懷疑中不斷思索,從思索中找尋事務存在的本質,亟求對事物有清晰明白的理解,進而感知事務的存在。
  笛卡爾認為,「神的存在」是極重要的,必須解釋神的存在,始可解釋物質宇宙的存在,而沈思是接近神的重要途徑,所以他說:「我思故我在」,以此推論,若是我意識中有一種觀念與我對於我自己的觀念一樣清晰明白,則必同「我自己」一樣,也是存在的。我對於神的觀念是清晰明白的,所以神必存在。因神的存在,宇宙的物質世界才有存在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清晰明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