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渦流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ō liú
解釋:
  1. 電學中,由變化的電場、磁場或電磁波在導體內感生的電流。
    【例】渦流是科學家艾迪所發現的。
  2. 流體中,一種流動與其主流流向相反的現象。特指與主要氣流相反的小漩渦。
    【例】飛機一旦遇上渦流容易失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渦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ō liú
解釋:
1.電學中,由變化的電場、磁場或電磁波在導體內感生的電流。
2.流體中,一種流動與其主流流向相反的現象。特指與主要氣流相反的小旋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渦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dy flow
作者: 苟淵博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流體作整體之渦漩狀運動(vortex motion),或作環狀運動(circulation motion)皆屬之,故又名vortex flow;水利及港灣工程,又稱作eddy current 或circulation,再如海洋面上龐大漩動體積的颱風,及陸地上的龍捲風等,(參見whiling motion)。Eddy單獨一字,則是指被帶動在流體中的漩渦,如當Reynolds數在60至5000間,出現在柱體下游之規則漩渦帶(regular vortex pattern),或稱作Kármán vortex trail,又在更高的Reynolds數時,變為極不規則的漩亂流(irregular vortex pattern)或亂流。故eddy flow與eddy應予以區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渦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