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滑褶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liding Gecko, Common Flying Gecko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tychozoon lionotum (Annandale, 1905)
形態:
長度約11~15公分;身體非常扁平,在其頭部、腿部、趾及尾的兩側都有大而明顯的皮瓣,身體兩側具有皮褶,皮褶展開寬度約可達身寬的一半,尾部皮瓣呈粗鋸齒狀較褶虎為窄,直到末端且指向體後,趾頭成湯匙狀,有發達的蹼膜,體背面無疣鱗,雄性個體具肛前孔,體背側面為棕色或灰棕色,且雜有大大小小的斑點和條紋,尾部也有數條橫斑。
分布:
緬甸和泰國。
生態習性:
生活於熱帶雨林區;喜於樹上活動;遇危險時會迅速的由枝頭躍下,此時牠會利用頭側、四肢、體側、趾頭及尾部等各部位的皮瓣及皮褶作短距離的滑翔;以昆蟲及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本種為卵生,繁殖期約於11月,雌性個體會將卵產於樹縫或樹皮下,每次可產2個卵。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守宮科(Family Gekkonidae),Gecko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滑褶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