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澤蛙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俗名:田雞、水雞、沼蛙、澤陸蛙。本種廣泛分布於全島平地及低海拔山區,中國北部和中南部、日本及東南亞地區亦有分布。3~10月均有繁殖,但以春夏為主。相近種類:虎皮蛙體型較大,背部棒狀膚褶較長而且排列整齊。
知識 1:
肉食性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澤蛙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拉丁科名: Dicroglossidae
中文目名: 無尾目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兩棲知識單元
拉丁門名: CHORDAT
學域-大分類: 動物-兩棲類
中文科名: 叉舌蛙科
中文界名: 動物界
拉丁亞門名: VERTABRATA
拉丁界名: ANIMALIA
中文綱名: 兩生綱
拉丁目名: ANURA
拉丁綱名: AMPHIBI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澤蛙
英文名: Fejervarya kawamurai
描述:
澤蛙又稱為田蛙,體長約4至6公分。澤蛙的上下唇有深色的縱紋,如同畫上紋面的原住民。背部有許多長長短短的棒狀突起,顏色及花紋多變,讓人覺得每一隻長得都不一樣。一般是褐色或深灰色,有時雜有明顯的紅褐色或綠色斑紋。有些個體在背部中間有一條金色背中線,非常的醒目,難怪學名稱為「沼澤裡的美麗蛙類」。雄蛙有單一鳴囊,但因鳴囊中間有一分隔,所以看起來很像一對外鳴囊。春夏兩季比較容易聽到牠們時高時低、變化多端叫聲。單獨一隻鳴叫時,叫聲是連續數十個「嘓、嘓...」,意思是我愛你;但在兩隻對叫的時候,叫聲則變成「嘓嘓-嘓嘓-」或「嘓嘰、嘓嘰」,那是我更愛你的意思。青蛙的愛情世界,競爭也很激烈的。卵成片漂浮在水面上,蝌蚪上下唇有3條明顯的白線。
分布:
廣泛分佈於中國南部、山東及甘肅、巴基斯坦、印度、斯里蘭卡、尼泊爾、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印尼。
作者: 楊懿如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