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熱力學第一定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irst law of thermodynamics
作者: 顏政雄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部分根據經驗,部分根據公理定義而作出的假設。熱力學第一定律把能量定義為物質的一種屬性;它是在熱功當量的研究中逐漸形成的。
  第一定律隱含了能量守恆。能量守恆定律的最有用的表述是:系統內能的改變等於系統吸收的熱量減去系統對外界所作的功。這種表述把熱流和功區分開,因為熱流不能用功來表示。第一定律以數學式子表示:當一閉合系統由初態1到終態2時,1Q2=E2-E1+1W2;就控制體積系統而言, ;式中E表系統儲存能,ei、ee分別為系統進口與出口處之單位質量之儲存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熱力學第一定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