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熱敷 - 教育百科
ˋ
rè f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è fū
解釋:
  1. 用溼熱的毛巾或熱水袋覆蓋身體表面的局部治療法。身體表面加熱,可使組織溫度升高,血管擴張,增進並改善血液循環,減少鬱血。使局部血液增加,亦可使白血球集中而有利於早期炎症的消除。對局部也有鎮靜、止痛和鬆弛肌肉緊張的作用。
    【例】筋骨扭傷二十四小時內不可熱敷,以免加重傷勢。 △熱療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熱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冷敷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è fū
解釋:
一種用溼熱的毛巾或熱水袋覆蓋身體表面的局部治療法。身體表面加熱,可使組織溫度升高,血管擴張,增進並改善血液循環,減少鬱血。使局部血液增加,亦可使白血球集中而有利於早期炎症的消除。對局部也有鎮靜、止痛和鬆弛肌肉緊張的作用。也稱為「熱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熱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t Pack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醫學名詞。使用熱敷袋,放置在可調節溫度的加熱器中,通常溫度都設定在約攝氏74度,熱敷袋取出後,其內的矽膠,能夠保持其熱度約15∼20分鐘。用毛巾包住此袋(市售的套袋可用來代替毛巾)放置於傷處,利用熱的傳導,以減輕疼痛、放鬆淺層肌肉和增加淺層組織的血流量。熱敷是溫熱療法之一,每隔四小時熱敷20∼30分鐘為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熱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冷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