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爪牙 - 教育百科
ˇ
ˊ
zhǎo yá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語音)
漢語拼音: zhǎo yá (語音) zhuǎ yá
解釋:
  1. 動物的尖爪和利牙。
    【例】老鷹、獅子尖利的爪牙,都是捕食獵物時的利器。
  2. 借指仗勢欺人的走狗。
    【例】抗戰時期,有些喪心病狂的人,出賣靈魂,竟做了日本兵的爪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爪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2.鷹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ǎo yá
解釋:
1.動物的尖爪和利牙。《荀子.勸學》:「螾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呂氏春秋.恃君覽.恃君》:「凡人之性,爪牙不足以自守衛。」
2.比喻勇士。《詩經.小雅.祈父》:「祈父!予,王之爪牙!」《喻世明言.卷八.吳保安棄家贖友》:「李都督雖然驍勇,奈英雄無用武之地,手下爪牙看看將盡!」
3.比喻仗勢欺人的走狗。《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傳.張湯傳》:「是以湯雖文深意忌不專平,然得此聲譽,而刻深吏多為爪牙用者,依於文學之士。」《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一日得了刺史之職,就有許多人來鑽刺投靠他,做使令的,少不得官不威、爪牙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爪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黨羽、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