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物理治療 - 教育百科
ˋ
ˇ
ˋ
ˊ
wù lǐ zhì liá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ù lǐ zhì liáo
解釋:
  1. 利用熱、冷、水、光、電、按摩、運動或機械等物理方法,刺激身體、消除疼痛、促進生理功能的醫療方法。 △理療、物理療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物理治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ù lǐ zhì liáo
解釋:
利用熱、冷、水、光、電、按摩、運動或機械等物理方法,刺激身體、消除疼痛、促進生理功能的醫療方法。簡稱為「理療」。也稱為「物理療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物理治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ysical Therapy
作者: 王振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物理治療是一種臨床醫學治療,係一種非藥物的治療,係利用光、電、冷、熱、力等物理因子和運動治療,來處治中風、手術、關節酸痛、傷殘等患者之病狀,並提供預防傷害之諮詢。物理治療之主要功能包括:減輕病人之疼痛、增進組織生理機能、改善肌力與關節活動度、恢復殘障病人之獨立生活能力等。
  物理治療的方法主要有:(1)水療,如熱水療、溫水療、冷熱水交替治療;(2)光療,如紫外線、低能量雷射;(3)電療,如干擾波、低週波電刺激;(4)冷療,如冷敷、冰敷;(5)熱療,如超音波、微波、紅外線、熱敷等;(6)力療,如操作治療、牽引、按摩;(7)運動治療,如主動運動、被動運動、阻力運動、姿勢矯正等。
  物理治療的實施,需受過專業訓練的物理治療師,來評估分析病患的病情,擬定適當的治療計畫,執行正確的治療方法,並提供物理治療諮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物理治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