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特殊性向測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ecial Aptitude Test
作者: 魏麗敏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特殊性向測驗即指測量某種性向能力的測驗,可測出個體從事某一種特定心智活動時的潛在能力,例如音樂性向測驗可以甄選出具有音樂天分及對音樂具有特殊才華的個體;機械性向測驗可甄選出具有機械能力及空間推理潛能的特殊人員;美術性向測驗亦可甄選出具有美術及視覺美感傑出的優秀藝術人才。故這項測驗能客觀且有效篩選出特殊能力者,適用於機關或學校團體中人才的甄選及能力的鑑定,可與普通智力測驗僅測量個體語文或數字符號運作之抽象普通智力相輔相成,作特殊才能人員的篩選及鑑定工作。特殊性向測驗能具體且實際的測量出個人潛能或天賦,可配合工作需要、職業需求及個人專長編製出機械、文書及藝術等特殊性向測驗,甚至可作感覺、運動靈敏度、視聽覺等方面的特殊性向測驗,當作甄選國防軍事人才或工商企業擇人參考。有的特殊性向測驗具良好信效度及廣泛的常模,且可彈性選擇使用,運用各項特殊性向測驗甄選人才,對個人的自我了解及團體中適才適用均有極大助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特殊性向測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