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化需氧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 BOD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水中可被微生物分解之有機物質,於好氧狀態下被微生物氧化分解所消耗之氧量稱為生化需氧量(BOD)。BOD之檢驗,一般具有下列意義:
1.測定污水的濃度。2.判定處理廠之處理效果。3.處理廠設計之依據。4.放流河川污染量之測定。5.河川及放流水水質標準之判定。在好氧條件下,水中有機物於行生化分解,或於漸趨安定化之過程,係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較易氧化之碳化合物氧化(碳氧化)所消耗之氧量,第二階段則為氮化合物氧化(硝化)所消耗之氧量,第一階段約可持續進行l0天,第二階段約發生於10天以後。在實際測定上,多採用5天生化需氧量(BOD5),即在20℃無光照條件下,5天之生化需氧量。BOD是很重要之有機物污染指標,於實際應用上需特別留意,例如對於含有毒性會抑制生物作用之廢水,或含單一營養源之工業廢水等,以BOD為指標其意義就很有限。此外,BOD5,僅代表能被微生物迅速氧化之物質所消耗的氧量,與有機物含量並不一定成比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生化需氧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