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知足者富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知足者富是說知足的人常自覺有餘,無匱乏之感,是真正的富足。語見老子〔道德經〕第三十三章,老子認為富裕與貧窮固然在客觀是兩種相反的經濟情況,同時也是主觀的心理感受,貧與富並沒有絕對的標準,都是在比較之下的判斷:和比自己多的人相比,就顯得自己所有的少;和比自己少的人相比,自己就多了。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小康之家比起億萬富豪就覺得自己貧,不過和一無所有的人比就算是富。人常常貪心不足,有了還想要更多。欲壑難填的人永遠無法滿足,因為「多」並沒有一定的數量,只要心理上老覺得還「不夠」,永遠就是不足。相對地容易知足的人即使簞食瓢飲,也能自得其樂,心理上也就總是富足。「知足」、「知止」(參見「知足不辱」、 「知止不殆」)是老子教人修道的基本德目,旨在矯治人心貪婪多欲的毛病。但 「知足」不是因循怠惰,不求上進,前者是針對貪欲的修養節制,後者則是個人缺乏意志與努力的結果,二者不同,不可不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知足者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