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康 - 教育百科
ˇ
xiǎo kā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kāng
解釋:
  1. 國家社會逐漸安定,人民生活安樂,但尚未達到天下太平的階段。語出《禮記.禮運》。
    【例】今天國家有這種小康的局面,應感謝先民辛勤的貢獻。
  2. 形容略有資產而足以自給的經濟狀況。
    【例】小康家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小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kāng
解釋:
1.國家社會漸告安定,人民生活安樂,但尚未達到天下太平的大同階段,稱為「小康」。語出《禮記.禮運》:「如有不由此者,在執者去,眾以為殃,是謂小康。」
2.形容略有資產而足以自給的家境。《儒林外史》第一五回:「先生得這『銀母』,家道自此也可小康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小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小康是〔禮記.禮運篇〕,孔子繼「大同」之後,所說的一段話,文字是:「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貨力為己,大人世及以為禮,城郭溝池以為固,禮義以為紀,以正君臣,以篤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婦,以設制度,以立田里,以賢勇知,以功為己,故謀周是作,而兵由此起。禹、湯、文、武、成王、周公,由此其選也;此六君子者,未有不謹於禮者也,以著其義,以考其信,若有過,刑仁講讓,示民有常。如有不由此者,在執者去,眾以為殃,是謂小康。」這段話中最重要的是在大道消失之後,「天下為家」,恰好和「天下為公」相反。「天下為家」是把天下當作「一家之物」,於是「公」變成為「私」。一個帝王把天下或國家當作自己私有的,於是帝位禪讓變成帝位世襲。一方面使不肖的子孫為帝王,自然不會把國家治理好,一方面「廢」公而「重」私,所以有了「各親其親,各子其子」的事實,等而下之,各人為了滿足私欲,才只知有己,不知有人,強壯的努力爭奪,弱小的就為魚肉,這是從夏禹開始,再經過商周而成為定制。於是所謂「大人」不得不修明禮義,制定倫理等制度,這些制度看起來好像也是很好的作為,其實頂多只能算是「小康」而已。
  歷來儒者以為孔子倡明禮義,就認定禮義為治國的原則,未曾想到在孔子的時候,天下為家(為私)已經實行了一千餘年,事實上已經不可能再回到「天下為公」的時代去,孔子不得已才因應時勢而講禮義;若照孔子真正的思想,在大同世界中,根本就不需要講這些,這一點是很值得後人注意的地方。再對照看老子反對禮義的說法,可以了解孔子真正的意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