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碧玉 - 教育百科
ˋ
ˋ
bì y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ì yù
解釋:
  1. 石英石類的礦物。有紅、黃、暗綠、灰藍等色。質地細密,不透明,可作飾品。
    【例】碧玉簪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碧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ì yù
解釋:
1.由細粒赤鐵礦及微晶質石英或玉髓構成的岩石,依其顏色及條痕,可區分為紅、黃花、血絲、虎皮等多種。質地緻密,不透明,可作飾品。也稱為「鐵石英」。
2.年輕貌美的婢妾或平常人家的女兒。參見「小家碧玉」條。唐.王維〈洛陽兒女行〉:「自憐碧玉親教舞,不惜珊瑚持與人。」清.孟稱舜《桃花人面》第一齣:「碧玉小牕,不住偷睛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碧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隱晶質石英內含大量細小赤鐵礦而呈褐紅、暗紅、褐黑、灰藍等顏色稱之,又名鐵石英。 碧玉多呈塊狀產出,具臘狀到玻璃光澤,硬度為 6.5 ~ 7,因含氧化鐵可達 20%以上,其比重往往較純石英要重些。
知識 1:
2~2.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碧玉
國內產地: 海岸山脈
國外產地: 美國Washington的Mooka Station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矽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碧玉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碧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