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精一執中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精一執中」一辭,為「惟精惟一,允執厥中」之簡稱。〔尚書‧大禹謨〕記載,舜在傳帝位予禹時,特別叮嚀禹說:「天之曆數在汝躬,汝終陟元后,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經文的意思是說:「帝王的繼承次序,已落到你身上,你終將成為國君。人心發自私慾,因此充滿了危險;道心雖發出義理,卻又昏暗不明。在此情況下,人君應存天理去人慾,處理政事精明且有一定的立場,不偏不倚,保持中道。」
  程頤曾分析 [中庸]之「中」字為:「中者天下之正道。」中道思想為中華文化之精髓,凡事不走極端,為防止過與不及,在處事態度上執兩用中。因為偏激的思想,往往使一部分人受益,一部分人受害,而中道思想則可為最大多數人謀最大之幸福。譬如一座高山,太陽在左側,則左半山陽光普照,右半山陰暗晦冥。反之,太陽在右側亦然。若是日正當中,則整座山皆籠罩在溫馨的陽光中。舜深明此理,因此勗勉禹「精一執中」,以中道思想治國,必可使大多數之百姓受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精一執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