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育命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ü Ming Wu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此舞在漢代(西元前206∼西元220)用於郊祀。郊祀之禮自古有之,但其禮制,包括樂、舞、詩歌之配合,自漢代始有較詳盡之文獻〔參考郊祀樂舞〕。《育命舞》之空間結構為八佾,六十四名舞者。舞具為干與戚(即盾與斧)。創舞者不詳,舞蹈方法已不可考,但由鄒子所作之歌詞仍保留至今。漢代依農業週期,迎接時節之氣,按時舉行郊祀禮。當立秋之日舉行郊祀禮時,詠唱鄒子撰之《西 》,舞《育命舞》。立冬舉行郊祀禮中,詠歌鄒子所作之「玄冥」,跳《育命舞》及《雲翹舞》。有關舞蹈服裝,當迎立秋郊祀時,著白衣。立冬郊祀時著黑衣。《育命舞》除在迎接早秋、立秋、冬之郊祀禮中表演外,也在中土,向黃帝獻祭。並在立冬郊祀時,在北郊向黑帝獻祭。
參照:
《後漢書.禮儀志》、《漢書.禮樂志》、《皇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育命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