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腳架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ǎo jià
解釋:
  1. 用來支撐照相機、望遠鏡等裝備的支架。
    【例】他將照相機用腳架架在高處,準備拍攝日出的情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腳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ǎo jià
解釋:
用來支撐照相機、望遠鏡等裝備的支架。如:「登山隊員撐起腳架,準備拍攝日出的景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腳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ripod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腳架又稱為三腳架,是照相機與電視或電影攝影機的一項重要配件,用以固定相機或攝影機,以免拍攝時因攝影機具振動而影響畫面品質。
  腳架通常是由三隻可個別調整長度的支架(腳)與一個機座所組成。使用時將攝影機具鎖定於機座上,並依地形與高度的要求,調整三隻支架的長度,藉以穩定攝影機具。此外,一般的三腳架除了可以用支架的長度調整攝影機具的高度外,機座本身亦可調整高度以因應攝影的需求。
  一般而言,由於電影或電視攝影是拍攝連續的動態影像。因此,在拍攝時多將攝影機具固定於三腳架上,以避免畫面振動並維持運鏡的平順。運用照相機拍攝照片時,也可能會因相機的振動而影響拍攝品質,此種情形在運用慢速快門攝影時尤為嚴重,因此,可以利用三腳架固定相機,以避免因手持相機不穩而使影像模糊。
  電視或電影攝影機所使用的三腳架通常可在支架下加上滑輪,以配合運鏡的需求。照相用的三腳架則無此等裝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腳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