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望遠鏡 - 教育百科
ˋ
ˇ
ˋ
wàng yuǎn jì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g yuǎn jìng
解釋:
  1. 用來觀察天體或遠處物體的儀器。望遠鏡主要分折射望遠鏡和反射望遠鏡兩種。
    【例】他使用望遠鏡觀看遠方的景物。 △天文鏡、窺天鏡、千里鏡、遠鏡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望遠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g yuǎn jìng
解釋:
接收光線(或其他電磁波)以輔助觀察遠處物體的儀器。也稱為「千里鏡」、「遠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望遠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lescope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蒐集遠方物體之電磁輻射,以產生該物體影像之儀器。通常指光學望遠鏡。亦即可使遙遠物體顯現出較大影像之光學儀器。經緯儀與水準儀上之望遠鏡由物鏡、目鏡及十字絲面三部份所組成。物鏡使遠處物體成像於鏡管內之光軸上,目鏡則將物像予以放大並置於十字絲面。因十字絲面位在物鏡之主焦點上,因而觀測者之視線與光軸一致構成精密之測量望遠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望遠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千里鏡召鏡望遠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