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花道 - 教育百科
ˋ
huā dà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ā dào
解釋:
一種插花的藝術。源於中國,發揚於日本。有許多種流派,如池坊流、古流等,花道的構圖理論,主要為天地人三才論,即將一瓶花安排為三個層次或三個單位,以求均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花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namichi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台用詞。花道是日本歌舞伎劇場獨特的舞台設備,具極佳之演出效果與親和性。據說由《能劇》舞台的「掛橋」或「步板」轉化而來,主要形式則完成於元文(1740年)左右,與主舞台原為斜交錯,演變至今為垂直交錯,其後為增進演出效果,更衍生出有兩個花道的舞台。「花道」一般寬約五尺(150公分),自左舞台貫穿觀眾席,用途廣泛,為歌舞伎主要演員進出場、以及作為庭園、走廊、道路、河川、空中或其他空間等特殊場景使用,可提供歌舞伎特有之旅行演出場景,並作為歌舞伎營造觀氣氛最重要之演出區位。在明治以後,因大受西洋文化藝術影響,改變了原來歌舞伎的舞台結構,以及觀眾席截然區隔的鏡框式舞台大為流行,致使花道消失,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歌舞伎出國巡迴演出,才重拾花道的舞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花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