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諾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ohl, Herman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諾爾(1879~1960)是德國重要的文化學派教育家,為狄爾泰(Wilhelm Dilthey, 1833~1911)及包爾生(Friedrich Paulsen, 1846~1908)的學生:是哥廷根學派的建立者;對精神科學的教育學、社會教育學、教育人類學理論的建立很有貢獻。
  他認為教育以人為前提的情形下,人類學的研究是必須的,因為人類學的研究是以人為主。他在其名著[性格與命運](Charakter und Schicksal, Character and Fortune)一書(該書已出至十餘版)中,就提出了教育要堅持以人為主,所以該書的副標題是「教育以人為主」。
  他又認為父母或教師對兒童的教育,都要以人為中心,對兒童進行了解、影響、改變。對於人的了解,好像了解一件藝術品一樣;此外,還要促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諾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