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源教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source Teacher
作者: 蕭金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源教師」係資源教室方案的主要負責人;其主要資格除具有某學科的專業知識以進行教學活動外,還需要接受包括一般規定的特殊教育必修課程、行政管理、教學媒體、個案資料管理及運用圖書館資源等之特殊教育專業訓練,以具備有教學診斷、釐訂計畫、編製教材教具、實施補救教學及資料整理等能力。
  通常一位資源教師的工作如下:(1)計畫、安排與布置資源教室;(2)每週在資源教室為特殊學生實施小組教學;(3)每週在資源教室為特殊學生實施個別教學;(4)每日在資源教室為特殊學生實施個別或小組教學;(5)轉介特殊學生給外界請求協助;(6)建議特殊學生轉介特殊班;(7)提供特殊教育教材與諮詢;(8)至普通班教導特殊學生;(9)教導普通班教師如何教導該班特殊學生;(10)與家長聯絡,安排資源人物及運用社區資源;(11)與校長及行政人員作有效溝通。
  因資源教室方案性質的不同,資源教師的基本角色亦有所不同;一般可分成下列三種基本角色:(1)診斷與補救的教師:主要工作在直接教導到資源教室接受特殊教育的學生;(2)資源諮詢教師:主要工作僅為普通班教師提供特殊教育教材與諮詢服務,或給普通班教師提供建議與示範,而本身並沒有對學生直接教學;(3)資源教室教師:主要工作除直接教導特殊學生外,亦對普通班教師提供特殊教育教材與諮詢服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源教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