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諮詢服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dvisory services; consulting services
作者: 蘇小鳳
日期: 2013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諮詢服務一詞之定義可分作狹義與廣義兩類。狹義上的諮詢服務具特定之意義,可專指圖書館為改善其行政管理或服務,特聘請學者專家或專業機構團體針對圖書館整體或部分業務進行研究並提出專業性的具體建言與指導。上述之專家或專業機構團體亦可能為商業性質的顧問或顧問公司,常見於圖書館須於短期內完成一項館內人才或人力不足以及時達成目標或可能延誤其他正常營運時。提供圖書館諮詢服務的組織名稱不一,有稱諮詢指導委員會、發展委員會、顧問委員會或輔導團等,然其目的則均為提供各館諮詢服務,例如:高中高職圖書館輔導團、國民中小學圖書館輔導團、公共圖書館輔導團。廣義而言,諮詢服務為圖書館向使用者提供的任何一種依據個人需求而提供適用資訊的服務,包括參考諮詢服務,或在此服務範疇之下,興起於1920年代,沒落於1950年代,而又於80年代轉型的讀者諮詢顧問服務(reader’s advisory services),此實為一種服務者透過與使用者間的個別諮詢晤談,進而對使用者提供系統化的閱讀指導服務(reading guidance service)。
參考資料:
 鄭雪玫(1995)。諮詢服務。在胡述兆主編,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下冊。臺北市:漢美。Young, H. Ed. (1983). The ALA glossary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Chicago: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諮詢服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