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補救教學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ǔ jiù jiào xué
解釋:
1.為使能力較差或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能夠克服其學習的困難,所實施的特別教學。
2.學生學習困難原因經診斷後,所實施的補救和輔導工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補救教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medial Teaching
作者: 程炳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補救教學是針對學習困難學生進行適當的診斷,而後根據診斷結果,給予特別教學的過程。
  補救教學之前,必須先進行學習困難的診斷。學生學習困難的原因不外乎三方面:第一是學校教育的原因,如學校設備、課程、教材、教法、教師等因素;第二是學生個人方面的原因,如生理上的缺陷、情緒困擾、智力較低、學習動機或學習策略不佳、缺乏學習的基本技能等;第三是家庭和社會的原因,如家庭環境不良、家庭變故、家長不重視教育價值、文化不利等。學習困難的診斷通常以三個步驟進行:第一步是進行一般性的診斷,利用標準化測驗來評鑑學生的學習潛能與學業成就,是整個學校測驗計畫的一部分;其次是根據一般性診斷結果篩選出學習困難學生,這時要使用特殊的診斷測驗進行分析式診斷,以找出學習困難之所在;最後是進行個人性診斷,即針對個別學生進行個人診斷。
  找出學習困難學生的困難所在後,必須針對個別情況擬訂個別補救教學計畫,補救教學之後仍須進行追蹤研究,以確定補救教學的持續效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補救教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