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道兒 - 教育百科
ˋ
dàor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or
解釋:
1.道路。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二折:「這裡線也似一條直路,怕他迷了道兒?」《紅樓夢》第一一六回:「寶玉一見,悲喜交集,便說:『我一個人走迷了道兒,遇見仇人,我要逃回,卻不見你們一人跟著我。』」
2.事情。《水滸傳》第一○四回:「王慶思想道:『俺自從吃官司到今日,有十數個月不曾弄這個道兒了。』」《醒世恆言.卷一○.劉小官雌雄兄弟》:「做這道兒,多見婦人,少見男子。切忌與男子束近交談。」
3.門徑,情況。元.楊顯之《酷寒亭》第一折:「好道兒,他丟了我就去了。」《警世通言.卷一一.蘇知縣羅衫再合》:「老尼年踰五十,也是半路出家的,曉得些道兒。」
4.圈套、詭計。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周舍,你好道兒!你這裡坐著,點的你媳婦來罵我這一場。」元.鄭廷玉《後庭花》第二折:「那廝說出來,必然做出來,我如今不先下手,倒著他道兒。」《水滸傳》第六二回:「薛霸道:『莫要著你道兒,且等老爺縛一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道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