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音效 - 教育百科
ˋ
yīn xià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 xiào
解釋:
  1. 在廣播或影視節目中,配合節目內容所呈現的聲音效果。通常以現成的唱片或錄音帶播放,或由現場製作各種音響,以代替某種真實或象徵的聲音,用來烘托整體氣氛。
    【例】早期電子音樂尚未出現時,廣播戲劇的音效都是利用各種道具由工作人員配製而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音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 xiào
解釋:
在廣播或影視節目中,配合節目內容呈現的音樂效果。可以現成的唱片或錄音帶播放,或由現場製作各種音響效果,以代替某種真實或象徵的聲音,烘托整體氣氛。也稱為「音響效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音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und Effect
作者: 楊幸真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效用來模仿各種真實地聲音的機械設備或錄音設備,一般泛指節目中所使用的音樂與音響效果。在電影或電視節目的製作過程中,人群的噪聲、雷聲、動物聲、鼓掌聲、雨聲等等,通常是由一個儲備有預先錄製的音效資料室供給的,且根據劇情內容的需要,加以選擇配合錄製到電影和電視的磁帶上去。當然,現今有很多節目為講求效果,或追求真實感,有時也不用事先錄製妥備好的音效資料帶,而是現場製作或錄製。
  音效的利用乃配合節目劇情、添加節目之聽覺感受效果,以達到聲歷其境或聽覺傳播效果之目的。為了配合節目製作的需要,許多唱片公司有專門以各種音效為其內容的唱片或錄音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音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音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