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鬥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ntchak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為印尼、峇厘島(Bali)等各地皆有的一種戰鬥舞蹈,由兩男子持木杖表演,它設計成為有韻律且很重要的半軍事訓練的形式,與日本的劍道(Kendo)類似。近來較進步的形式則以模擬或真實之竹劍進行表演,亦有徒手摔角代替武器。鬥舞(Pentchak)亦有極罕見而細膩的動物韻律,如貓打架的動作。近年亦已出現由女子演出的Pentchak,動作較接近神迷(Trance)模式,而非真正節奏性打鬥。具有義大利與法國風格的Pentchak舞蹈有其專屬之衣飾,稱為Ke-mbung□an。鼓、長笛、鐃鈸為舞蹈伴奏樂器。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鬥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