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腹琉璃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簡介: 黃腹青鶲又名黃腹琉璃,是台灣特有亞種鳥類,普遍棲於山區海拔1000~2300公尺間之闊葉林中,少見於針葉林或人工造林,牠以昆蟲和果實為食物。黃腹青鶲的繁殖期在5~6月。
知識 1:
無蹼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黃腹琉璃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鳥類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鶲科
拉丁亞門名: VERTABRATA
拉丁種小名: vivida
中文綱名: 鳥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亞綱名: NEORNITHES
拉丁科名: MUSCICAPIDAE
拉丁門名: CHORDAT
學域-大分類: 動物-鳥類
拉丁屬名: Niltava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台灣特有
中文目名: 雀形目
拉丁目名: PASSERIFORMES
中文亞綱名: 今鳥亞綱
拉丁綱名: AVES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黃腹琉璃
英文名: Niltava vivida vivida
描述:
體長約16cm,雌雄鳥羽色不同。雄鳥喙黑色,虹膜褐色,背面為靛藍色,頭、腰、尾上覆羽顏色較濃艷,前額、臉及喉黑色,覆羽靛藍色,飛羽黑色、外緣靛藍色,胸、腹及尾下覆羽濃橙黃色,中央尾羽靛藍色,其餘尾羽黑色、外緣靛藍色,腳暗褐色。雌鳥喙黑色,虹膜褐色,眼環淡棕色,頭上暗灰色,背及腰欖褐色,飛羽及尾羽暗褐色,喉、胸黃褐色,脇灰褐色,腹部中央白色,尾下覆羽黃褐色,腳暗褐色。雄性亞成鳥體色較雄性成鳥淡,頭部暗褐色密布淡色斑點,背藍色雜有褐色羽毛。雌性亞成鳥背面黃褐色,喉淺棕色,眼環淡棕色,其餘類似雌性成鳥。
分布:
全世界僅分布於東亞,vivida 亞種僅分布於台灣,oatesi 亞種繁殖於中國西南、西藏東南、阿薩姆、緬甸東部及北部、寮國及越南北部。vivida 亞種並不會做長程遷移,oatesi 亞種有些個體冬天會遷移至中南半島北部,2個亞種冬天均會沿海拔高度垂直遷移。台灣普遍分布於海拔 1,000m 至 2,400m 之間的山區 (翟鵬 1977,顏重威 1984,沙謙中1986)。
作者: 蔡牧起, 丁宗蘇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ivid Niltava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Niltava vivida
形態:
體長18~19公分,雄鳥整個頭、背至翅膀及尾羽為琉璃寶藍色,在陽光照射下更顯亮麗,腹面由上胸至整個腹部為橙色,對比十分強烈。雌鳥全身大致為棕褐色,腹部為較淡的淺棕灰色,飛羽外緣棕紅色。亞成鳥似成鳥,但頭部及背部有大量的斑點,腹部顏色也較淡。
分布:
共2亞種,分布於亞洲東南部,包括西藏南部、中國西南、緬甸、越南北部、印度東北部等喜馬拉雅山區及台灣。
生態習性:
棲息中海拔地區,多在闊葉林的中上層活動,常單獨或小群出現,以昆蟲及果實為主要食物來源。叫聲婉轉富旋律性。繁殖資料甚少。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
鶲科(Family Muscicap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黃腹琉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