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鸝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áng lí
解釋:
  1. 動物名。鳥綱雀形目。背灰黃色,腹灰白色,尾有黑羽,鳴聲宛轉悅耳。
    【例】黃鸝最大的特徵是身上的羽毛非常鮮豔,好像是用水彩塗似的。 △黃鳥、黃鶯、倉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黃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áng lí
解釋:
黃鶯的別名。參見「黃鶯」條。唐.杜甫〈蜀相〉詩:「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黃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簡介: 黃鸝生活於平原、山麓及農村附近高大之疏林中,多穿梭於樹枝間活動,很少到地面上,牠以昆蟲為主食,但也吃大量的漿果和無花果。每年於四、五月繁殖。每窩產2~5個蛋,但以4個為常見。蛋為淡粉紅色帶有褐色斑點。
知識 1:
無蹼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黃鸝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分布海拔高度: 低海拔﹝1000公尺以下﹞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鳥類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黃鸝科
腳趾型: 三趾向前,一趾向後﹝常態足﹞
拉丁亞門名: VERTABRATA
拉丁種小名: chinensis
中文綱名: 鳥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亞綱名: NEORNITHES
拉丁科名: ORIOLIDAE
拉丁門名: CHORDAT
學域-大分類: 動物-鳥類
拉丁屬名: Oriolus
中文界名: 動物界
台灣分布地點: 北部
中文目名: 雀形目
拉丁目名: PASSERIFORMES
中文亞綱名: 今鳥亞綱
拉丁綱名: AVES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黃鸝
英文名: Oriolus chinensis diffusus
描述:
體長約26cm,雌雄鳥的羽色略有不同。雄鳥喙桃紅色,虹膜棕紅色,全身大致為鮮黃色,有粗長的黑色過眼線自眼先延伸至後頭連合,此黑色過眼線在後頭的寬度窄於在眼部的寬度。初級飛羽黑色,其外緣與末端黃色。次級飛羽外瓣黃色,基部黑色,內瓣末端黃色,其餘黑色。大覆羽黃色,其外側各羽之內瓣基部黑色,中覆羽、小覆羽黃色,初級覆羽黑色,末端黃色,因此停棲時在翼部有一明顯黃色斑,中央尾羽黑色、末端有狹窄黃帶,其餘尾羽基部黑色,外緣及末端為黃色。雌鳥的羽色類似雄鳥,但過眼線較細,全身的黃色部分略帶綠色。其他非本土的亞種,在外形上與O. c. diffisus有細微差異。yamamurae亞種、melanisticus亞種、macrourus亞種、其過眼線在後頭較寬。指名亞種、yamamurae亞種、melanisticus亞種、及macrourus亞種初級覆羽全為黑色,因此翼部無明顯的黃色斑塊。macrourus亞種尾羽全為黑色,celebensis亞種中央尾羽基部黃色,與O. c. diffisus的尾羽有所差異。虹膜顏色由於個體差異較大,且會受到光線、觀察角度、及攝影器材之影響而有差異,因此較不適合做為分辨亞種的依據。
分布:
全世界僅分布於東亞,包括朝鮮半島、中國東半部、海南島、台灣、越南北部、馬來半島、菲律賓、婆羅洲及印尼。台灣主要分布於平地及低海拔山區的樹林,數量相當稀少,而且分布並不普遍,少部分為過境鳥。
作者: 丁宗蘇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