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黑帽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lak Hats, Dance of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傳說於西元900年左右,西藏王「浪伽達摩」(Langa Dharma)迫害佛教,因此來自勞龍(Lha-hun)之喇嘛帕朵濟(Pal Dorje)決定剷除此一暴君,乃設計由自已喬裝為一個當時的「邦菩派」(Bonpo)教中的黑帽派漫遊舞者,身著黑衣騎黑馬,衣袖中暗藏弓箭前往王宮。因舞藝佳獲國王青睞與召見並頒獎。帕朵濟趁機射殺了國王,然後騎黑馬逃逸。士兵隨後追蹤,帕氏乘馬逃入吉河(River Kyi),洗掉原塗於馬身上之黑油煙使變成白馬,本人則將衣服反穿,變成白色,因而逃過追緝。自此以後帕朵濟成為西藏聖人,每年逢此慶典,均有默劇舞蹈的演出。內容敘述此事的經過以紀念帕氏之事蹟,且含有風趣之評論。當時所謂《無形的隨從》亦成為有形的《善與惡人》、《莊嚴的靈魂或小丑》。此一默劇舞蹈成為西藏每年各階層人士最喜愛的表演。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蘭得馬舞(Langdharma)》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黑帽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