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黑熊搏鬥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siung Po Tou Wu
作者: 霍德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鄂倫春族民間舞蹈。流行於內蒙古呼倫貝爾及黑龍江鄂倫春族居住地。也叫《鬥熊舞》,鄂倫春語稱為《阿瑪仁》。鄂倫春人崇拜黑熊是傳統的習俗,故從不獵熊。每當鄂倫春人狩獵歸來,慶賀豐收及其它喜慶日子,均要圍著篝火唱歌跳舞,其中最精彩的就是《黑熊搏鬥舞》。舞時三人為一組(二男一女或是二女一男均可),站成品字型,上身略向前傾,雙腿半蹲,雙手按膝,目視對方。口發〈吼、吼〉之呼號聲,雙腳同時用力跺地,跳躍,兩肩和頭部左右搖動,模仿黑熊蹦跳。其中二人相互追逐,搏鬥的難解難分時,另一人旋即勸解,繞橫八字路線在雙方之間蹲跳穿梭。該舞無音樂伴奏,以舞者本人的呼號為動作節拍。節奏鮮明,粗獷豪放。是鄂倫春族民間舞中最富有代表性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黑熊搏鬥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