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民教育](大陸地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徐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民教育]是大陸地區每月定期刊出的教育類雜誌,創刊於一九五○年五月一日。其宗旨是:提高教育幹部的政策與業務水準,加強對教育實施工作的指導。一九五一年七月,教育部、出版總署在聯合發出的[關係調整全國教育定期刊物的決定]中,將[人民教育]確定為教育部的機關刊物,並確定其任務為:(1)闡明和解釋並指導全國各級教育機關正確地執行政策;(2)總結教育工作中的重要經驗;(3)進行教育理論研究以及研究有關教育工作的學術問題;(4)介紹外國教育工作的經驗;(5)介紹和評論全國教育期刊的論著。一九五七年和一九五八年,[人民教育]曾因整風兩度休刊。一九五九年十一月復刊後,又因文化大革命運動於一九六六年七月停刊,直至一九七七年十月再行復刊。一九八二年一月[高教戰線]雜誌復刊後,[人民教育]主要以普通教育為報導範圍。
  [人民教育]現為國家教育委員會的機關刊物,[人民教育]雜誌社原為國家教育委員會及教育部直屬的司局建制單位。一九八三年初[中國教育報]創刊後,[人民教育]編輯部和[中國教育報]編輯部以及由[高教戰線]改名的[中國高等教育]編輯部,組成中國教育報社,行政上統一領導,業務上各自獨立。[人民教育]編輯部和其他兩個編輯部一樣同為司局級單位。一九八九年十月中國教育報社分建為中國教育報社和中國教育雜誌社後,[人民教育]和[中國高等教育]、[高校社會科學]同屬後者,[人民教育]編輯部仍為司局級單位。[人民教育]最高發行量近七十萬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民教育](大陸地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