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場地依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ield Dependence
作者: 楊銀興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場地依賴」與場地獨立相對,是認知類型之一。韋特金(H.A. Witkin)在實驗研究中,發現人們在知覺方面有很大的個別差異;若個體在面臨外界的複雜刺激時,會強烈受到組織場(organization field)的支配,亦即容易受到複雜環境中無關線索的影響而較不能單獨獨立的分離出他所要的項目(item)來,此種知覺型態,稱之為場地依賴。近年來,心理學者廣泛的應用場地依賴與場地獨立這兩個概念。在學科興趣、職業選擇、人際關係上的研究發現,場地依賴者由於依賴外在的線索來當參考的架構,因此有較佳的人際關係;學科興趣偏向社會科學方面的科目;職業選擇方面,喜歡從事臨床心理學、護士、小學教師等與人實際接觸的工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場地依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