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易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易簡指乾之易知,坤之簡能。語見〔周易‧繫辭上〕:「乾知大始,坤作成物,乾以易知,坤以簡能。另則易知,簡則易從,易知則有親,易從則有功。有親則可久,有功則可大。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
  詳言之,乾象自始即主(知即主之意,猶如知主動方向)醞釀萬物之生機,而坤象順應乾象,載育化成萬物。乾象之知,屬不慮而知,故甚為平易;坤象之能,屬不學而能,故甚為簡易。因乾象道理平易,所以易於了解;因坤象方法簡易,所以易於遵行。易於了解之事理,自然容易親附;易於遵行之方法,自然事半功倍。凡人願親附之事,必能推行久遠;凡行之有效的方法,必能推展擴大。凡天下之事物,若不為私慾所矇蔽,皆容易通達實行。故能效法乾坤易簡哲理而行者必為賢人,其德行可與天同其悠久,其事業可與地同其博大。故〔繫辭上〕又云:「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天下之理得 ,而成位乎其中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易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