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雙向細目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wo-Way Specification Table
作者: 呂錘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雙向細目表」是編製成就測驗必須完成的一項工作;通常在編製成就測驗時,首先要界定學習目標,其次列出教材大綱,再次編製雙向細目表,最後根據雙向細目表來編製題目。
  編製雙向細目表的目的,在於發現學習目標與課程內容的關係,並訂出各不同領域之相對比重,以確保測驗能測量到我們所預期之學習目標,且兼顧教材的代表性樣本,避免偏向某一教材領域或某一認知層次。
  在雙向細目表左邊的直欄通常是列出教材內容,通常是以單元內容做區分;上面的橫欄列出學習結果,即認知領域之六個目標:知識、理解、應用、分析、綜合、評鑑。在縱橫交叉的地方,就形成許多細格,在細格內可寫上每種教材在各認知領域出題的分配比率或題數,每個細格內之比率或題數,取決於每項學習結果和每項教材領域在整個學習活動中之比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雙向細目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