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軸試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riaxial test
作者: 洪如江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土壤力學與岩石力學中用於求剪力強度的一種試驗。真正三軸試驗,必須能獨立控制三向度作用力,如圖1所示。真正三軸試驗,機其複雜,操作費時,成本很高,益本比偏低,因此只在研究工作上使用,在工程實務上尚未普遍應用。通常採用圓柱形試體的壓力試驗,而且σ2=σ3。
  圖2所示普遍使用的三軸試驗筒。圓柱試體,包以不透水的橡皮膜,置於可施加液壓的密閉圓筒(透明或不透明皆有)中。試驗時,先導入液體使之充滿三軸筒內空間,並逐漸昇高液壓,使試體受到三向度的圍壓σ3的作用,然後開動壓力機(未示於圖中),使軸向壓力經由加壓棒加於試體上的墊鈑並且傳達試體,產生軸差應力(σ1-σ3)。圖3所示,主應力作用的分解動作示意圖。當軸差應力繼續加大至試體破壞為止。一個試體的試驗,可以得到一個摩爾應力圓。三個摩爾應力圓的公切線即可求所試土壤或岩石之剪力強度參數c(凝聚力)與ф(抗剪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軸試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