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到 - 教育百科
ˋ
ˋ
bù dà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bù dào (變) bú dào
解釋:
  1. 沒有到達。
    【例】如果超過約定時間我還不到,你們就先走吧!
  2. 未及。
    【例】他不到四十歲,就已經是兩家公司的負責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不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ù dào
解釋:
1.不料。宋.趙以夫〈解語花.紅香溼月〉詞:「倒銀河,秋夜雙星,不到佳期誤。」《董西廂》卷四:「踏實了地,兼能把戲,你還待要跳龍門,不到得恁的。」
2.不至於,不會。宋.趙以夫〈賀新郎.碾破長空綠〉詞:「追憶蘭亭當日事,儘淒涼、也勝盧仝屋。應不到,羨金谷。」《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二七出》:「爹爹乞判此一州,不到不對付得張協。」
3.不至、不及。《紅樓夢》第五六回:「叫他們也沾帶了些利息,你們有照顧不到的,他們就替你們照顧了。」《老殘遊記》第七回:「停了一會,只見門外來了一個不到四十歲模樣的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不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