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世紀思想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ediaevalism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世紀思想係指歐洲中古時期以基督教教義為主導的思想。歷史上所謂的中世紀時期,大致上始於第五世紀,結束於第十五世紀的文藝復興運動。中世紀思想即指西方在此一千年的歷史階段中,基督教文化主宰下的人生觀、社會觀、教育觀、世界觀、宇宙觀等的綜合性的一種思想體系。中世紀的歐洲人,信奉的是基督教教義。他們意識到現實生活的短暫和不完美,因而極力克制自我,修持靈魂,涵泳精神力量,以期在最後審判時,能無罪地進入天堂,去追尋另一個嚮往的永恆世界。他們相信靈魂會超越於個人的肉體,因而他們輕視肉體,認為肉體是罪惡的來源,奉行禁欲主義。他們讚美精神與靈魂的世界,以靈修為人生首要之務。中世紀的人們,強調的是信仰而不是理性,重視的是來世而不是現世;他們不太計較現世的成就,期盼的是來世的和平與安詳。教育思想上,主張教育的目的不是現世社會有用的公民的造就,而是虔誠教徒的培養。因此宗教的價值,成為一切價值的根源,一切價值的標準。人因為帶有原罪,只有神才能赦免,故人的一切言行舉止,皆應恪遵神的意旨行事,才能得救;人生的意義,教育的理想,均在於此。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世紀思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