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個別諮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dividual Counseling
作者: 張德聰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個別諮商是諮商員與當事人之間一對一的語文互動之專業助人關係及助人歷程。其中的一方為受過專業訓練的諮商員,另一方為有需要且有意願求助的當事人。諮商員經由良善和睦的關係,協助當事人適應生活、解決問題、人格發展。
  個別諮商的目的主要在對當事人的情緒予以接納、支持、疏導,引導當事人自我探索、自我了解、自我接納、自我改變進而發展自我。諮商的對象以正常人為主,而其目標偏重教育性、發展性、預防性。
  諮商之基本假設是:(1)行為是學習的,且是可以改變的;(2)諮商是一種學習的情境。基此假設,可將諮商的基本原則歸納如下四點:(1)尊重當事人之自我決定及責任;(2)諮商是一種專業的助人關係,諮商員必須合乎專業資格並於諮商過程遵守專業倫理;(3)一切諮商的原理必須合乎民主理念,一方面接受個別差異,另一方面亦須尊重別人權益;(4)諮商著重與當事人共同思考,以客觀而同理的態度與當事人共同解決問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個別諮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