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諮商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unselor
作者: 許維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諮商員是負責進行諮商工作的專業人員,其個人特質及諮商技巧,將左右諮商專業工作的品質。
  諮商員個人的特質大致可分為個人向度與人際向度。
  個人向度大致包括:(1)具有統整性、表裡一致的;(2)能自尊自重與自我欣賞;(3)有自我更新力;(4)敏於了解自己與接納自己;(5)冒險性與改變、成長的意願;(6)自信、真誠、具有張力的;(7)可以為自己負責的、情緒穩定的;(8)健康的、願意自我開放的。
  人際向度大致包括;(1)同理能力、尊重別人、真誠、信任別人的;(2)角色適應能力;(3)溝通技巧;(4)親密關係能力;(5)處理衝突情境的能力。
  除了個人特質之外,諮商技巧亦是諮商員專業能力的指標。在美國地區,諮商員資格考試與證照核發的考慮條件為:
  1.諮商或相關專業科目的碩士以上學位。
  2.修習科目的項目為:(1)諮商理論與實習;(2)人類成長與發展;(3)社會及文化基礎;(4)助人關係;(5)團體動力、過程與團體諮商;(6)生活型態與生涯發展;(7)個人評量;(8)研究與評鑑;9專業導向(包含專業論理)。
  透過諮商員個人特質與諮商專業智能的整合,諮商員可以提供面對面的諮商、諮詢與訓練,運用大眾傳播媒體推廣輔導智能等服務方式,以完成發展、預防與矯治的服務目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諮商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