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倒攝抑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troactive Inhibition
作者: 程炳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倒攝抑制乃遺忘的原因之一。行為主義者在解釋遺忘現象時,主張遺忘的原因乃是新舊經驗的干擾,使得記憶的運作遭到彼此的抑制;如果新學習的經驗干擾到對舊經驗的回憶,則稱之為倒攝抑制,或稱為倒攝干擾(retroactive interference)。倒攝抑制發生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從學習到回憶的這段期間內又產生新的學習;新學習存在於記憶中,影響了對舊學習的記憶。
  在研究上,倒攝抑制現象通常可以採取下面的等組設計法加以驗證:
實驗組:
學習材料A……學習材料B……回憶材料A
控制組:
學習材料A……休  息……回憶材料A
  假定實驗組與控制組兩組受試者的學習能力相等,只是學習經驗不同。實驗結果若發現實驗組的回憶分數明顯地低於控制組,其差異的原因即可解釋為因實驗組回憶之前學習了材料B,因而產生了倒攝抑制所致。
  根據心理學家們所做過的實驗,綜合結果可以發現以下三點:第一,倒攝抑制的程度與新舊兩種材料的相似程度有關;兩種材料的相似度愈高,則倒攝抑制愈大。第二,倒攝抑制與新舊兩種學習的練習程度有關;若新學習的練習程度大於舊學習,則所生的倒攝抑制會增大。第三,倒攝抑制與新學習插入的時間有關;新學習插入的時間愈接近舊學習時,則產生的倒攝抑制愈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倒攝抑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