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價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alenc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又稱原子價或化合價,簡稱價。各種元素的一個原子或原子團、基(根)與其他原子相互化合的數目。價有正負之分,釋出電子的為正價,獲得電子的為負價。一般金屬元素多為正價,非金屬元素除負價外,很多為正價。通常以氫的化合價等於1作為標準,其他原子的原子價,為該原子能直接或間接與氫原子結合或替代氫原子的數目。例如,水分子(H2O)中氧原子為負2價(O2-),氫原子為正1價(H+),硫酸根(SO42-)為負2價,氫氧根(OH-)為負1價。氯化氫分子中的一個氫原子可被一個鈉取代,鈉的原子價就等於1。硝酸分子中有一個可被置換的氫,硝酸根的價就等於1,硝酸根中的氮則等於5。同一元素的不同價態在環境中的化學行為與生物效應有很大的不同,如重金屬在微生物酶的氧化還原反應中,可形成幾種不同的價態,混合存在於環境或生物體中,如鈷同時有1、2和3價,鉻有2、3和6價,砷有3和5價等。不同價態之元素的毒性差別很大,如6價鉻毒性最強,3價鉻次之,2價鉻和元素鉻幾乎無毒性;3價砷的的溶解度、與硫基(-SH)的親和力皆比5價砷高,故毒性比5價砷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價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