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全球定位系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係比較多個不同衛星的無線信號,並據以決定地表位置的一種系統;通常包含有24個具發送器及原子鐘的衛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全球定位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 GPS )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接收衛星訊號以測定全球各地三度空間坐標之系統。其方法為在地面已知點及所求點(未知點)點上各安置接收器,接收環境地球運行衛星發播之訊號,依訊號傳播速度及時間計算地面站至衛星之距離,由三條以上之此項距離(邊長)交會出地面站之位置。全球定位系統簡稱GPS,是美國國防部為了軍事上定時、定位與導航等目的於1973年開始研發。此系統共規劃24顆衛星,部署在離地球表面約20200公里上空之6個軌道面上,每個軌道面均勻分布4顆衛星,每一軌道對地球赤道面的傾斜為55° 每一軌道面在赤道上相距60° 。GPS衛星屬繞極衛星,約11時58分即能繞地球一週。依本系統之衛星空間安排特點就是在地球上任何地點、任何時刻,利用GPS接收儀均能同時收到至少四顆以上衛星訊號,可精確地計算出待測點的時間、位置及其運動之速度。GPS系統設計主要目的是使該系統能夠在陸海空三個領域內提供資料蒐集、核爆監測、定位導航及緊急通訊等軍事用途。經由多年的測試應用證明,其在靜態定位之精度可達公分級,由於GPS的操作簡便、快速且定位精確,故應用廣泛,舉凡如測量、地殼變動、民用航空、航海、車輛監控、地球科學、大氣科學,甚至協助交通運輸、環境、生態,資源調查等資訊的建立與管理,是一種相當方便、精確之科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全球定位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