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嗜鹽菌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lophil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此種菌株在電解質濃度高於0.2M左右時有最佳的生長狀況,且通常在低電解質濃度時會生長不良,但並非每一種嗜鹽菌在低電解質濃度時均生長不良,現在多數學者均接受以下的分類方法:最適生長狀況在0.2~0.5M的為微嗜鹽菌,0.5~2.5M的為中度嗜鹽菌,大於2.5M的為絕對嗜鹽菌。若以較狹義的定義而言,嗜鹽菌係指需要氯化鈉以供生長的微生物。極嗜鹽菌在濃鹽水中才能達到最大的生長速率,它們在鹽濃度大於15%時仍長得相當好,而且能在鹽湖或醃漬桶中生長。此外,中度嗜鹽菌係指在約3%氯化鈉濃度中有最佳生長狀況的菌株,其中包含了許多海水中的菌株。一般而言,高鹽類濃度通常會破壞一般細菌細胞膜上的傳輸系統且使蛋白質變性,因此極嗜鹽菌(例如Halobacterium)具有與眾不同的細胞膜及酵素,以維持在高鹽類濃度下的活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嗜鹽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