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四美 - 教育百科
ˋ
ˇ
sì mě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ì měi
解釋:
1.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唐.王勃〈滕王閣序〉:「四美具,二難井。」
2.仁、義、忠、信。唐.柳宗元〈天爵論〉:「仁義忠信,猶春秋冬夏也。舉明離之用,運恆久之道,所以成四時而行陰陽也。宣無隱之明,著不息之志,所以備四美而富道德也。」
3.治、安、顯、榮。漢.賈誼《新書.卷九.脩政語上》:「故人主有欲治安之心,而無治安之政者,雖欲治顯榮也弗得矣。故治安不可以虛成也,顯榮不可以虛得也。故明君、敬士、察吏、愛民以參其極,非此者則四美不附矣。」
4.音樂、珍味、文章、言談。《文選.劉琨.答盧諶詩》:「音以賞奏,味以殊珍,文以明言,言以暢神,之子之往,四美不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四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